跳到主要內容
此刊頭有三個連結

淡江大學校園網頁建置專區

網頁建置專區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

網站建置問與答

問題集
序號 問與答
Q1 網站中要如何增加「瀏覽人數」與「線上人數」功能?
A1
  1. 網站須加註「瀏覽人數」與「線上人數」功能,如無法自行編寫程式碼,可至校內 參訪人數與線上人數計數器申請系統直接線上申請即可!
  2. 請詳閱該網站操作步驟與指示,填寫申請資料(必須為網站維護人員)
  3. 完成申請後,系統會於畫面上產生一段程式碼,請複製該程式碼,加到各網站欲放置的區塊(通常建議放置於網頁下方區塊)。
  4. 若網站乃委由銳綸公司(或第三方)建置,請將該程式碼交由委外公司即可。
Q2 為何在Google搜尋引擎中以關鍵字搜尋時,得到的結果老是舊網站排在新網站前面呢?
A2

Google搜尋引擎的順序排名是以網站過去累積的努力所得(Page Rank),而非網站新舊之分。如此可以想見,若是新網站不開拓知名度(向各大知名搜尋引擎提交自己的網站),或是舊網站不做正確的轉址(宣告我們搬新家了),那麼此種情況恐怕只會一直存在下去,而且延續很久!

因應上述狀況,積極的補救辦法其流程如下: (詳細流程圖流程圖)

  1. 備份舊網站資料
  2. 刪除舊網站資料
  3. 於舊網站製作index.htm導址頁(請下載導址頁範例範例程式自行編輯修改)
  4. 於舊網站置入robots.txt,要求搜尋引擎不要再收集舊網站資訊了。(請自行下載robots.txt檔txt檔不需修改)
  5. 將步驟3, 4兩個檔案上傳至舊網站,所以此時舊網站位置應只剩此二檔案。
  6. 經過一段時間(約3~6個月),待搜尋引擎更新索引後(新網站終於排在舊網站之前了),可逕向網路組申請將舊網站整個刪除,此時所有工作就大功告成。
  7. 進階資訊請參考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從 Google 搜尋結果中移除您自己網站的內容"
  8. 導址頁index.htm修改,請參照下圖或下載步驟3範例 導址頁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