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此刊頭有三個連結

淡江大學校園網頁建置專區

網頁建置專區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

世網大排名分析

排名指標

前言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網路計量研究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CINDOC-CSIC)的網路實驗室(Cybermetrics Lab)自2004 年起,針對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網頁進行評比,每半年分別於1 月及7 月發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 WRWU),此項排名目的在提升各大學學術知識與資料於網路上公開出版(Web publication)的程度,以經濟、快速的知識擴散方式,提升其影響力。2021年1月起排名指標調整,刪除Presence 指標(權重5%),Excellence 指標權重由35%異動為40%,以Impact(權重50%)、Openness(權重10%)、Excellence(權重40%)等3 項指標進行評比。

 

指標定義

本排名強調透過學校網站促進國際大學間學術知識交流,亦期望透過指標設計反映產出品質及知識轉移的程度。分數計算採綜合指標(即總排名)的計算方式, 直接採用各指標的標準化數值(normalized values)來進行加權計分。本排名包含Impact、Openness、Excellence 等3 項指標,其中Impact 指標顯示學校網站「能見度(Visibility)」;Openness、Excellence 等2 項指標反應學校網站「活動力(Activity)」。指標權重最高為Impact 指標占50%,次高為Excellence 指標占40%,Openness 指 標占10%。

指標、權重與內涵說明,如下:

  1. Impact指標(50%):亦稱 Visibility指標 ,主要測量各大學網頁內容及知識轉移程度,透過兩項世界知名的反向連結查詢工具MajesticAhrefs,蒐集來自全球數百萬具公信力的網路編輯訊息,採取類似「虛擬公投(virtual referendum)」方式,蒐集來自第三方有關學校網域的對外被連結數;排名採用MajesticAhrefs兩者所提供反向連結數量標準化數值,2020年7月版本是取2者之平均值,而本次版本改採2者中較大的值。
  2. Openness指標(10%):亦稱 Transparency指標 ,這項指標自2016年7月開始採用Google Scholar Citations(GS)的個人學術檔案的被引用數(包含期刊、書籍、會議論文等),本次排名版本採用本校前210名學術檔案最常被引用的作者之被引用次數,且為強化數據可信度,不計入被引用次數最高前20名作者之引用次數。
  3. Excellence指標(40%):亦稱為 Scholar指標 ,學術文章與被引用數資料為西班牙期刊資訊分析平台(Scimago)提供,資料期間為2015至2019年。為檢核各研究機構是否有高品質的產出,此指標採計26個領域中前10%最常被引用的文章數,而非納入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