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此刊頭有三個連結

淡江大學校園網頁建置專區

網頁建置專區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

世網大排名分析

提升方法

Cybermetrics Lab建議下列十項最佳實務,可提高學校網站排名:

(1)URL網址命名
學校首頁網址宜具唯一性,鼓勵師生多使用*.tku.edu.tw 網址。
(2)共同創造新網頁
鼓勵全校教職員生都成為網頁內容的創作者,學校可多儲存外部資源,如研討會論文集電子檔、自由或合法軟體儲存庫、學會的刊物或電子期刊。鼓勵教師建置個人網頁,並在不違反智財權的情況下,將期刊論文、會議論文、計畫報告、技術報告、課程教材等以pdf、word、或ppt格式置於網頁,而教師研究成果可傳送數位全文至圖書館機構典藏系統。
(3)內容電子化
將學校重要或歷史文件電子化且轉換成網頁,或將學校歷年活動的文字報告或圖片電子化並轉換成網頁。
(4)增加能見度
網站內容應有豐富的內容,可增加被其他外部網站連結的機會。宜鼓勵姊妹校、校友會或師生校外之個人Blog或其他外部網頁,增加連結至校內相關網頁。另也需經常檢查那些網頁是屬於沒有被其他網站連結的孤兒網頁。
(5)應有世界通用語言(如英文)的網頁內容
首頁應有多國語言版本的設計,應多充實世界通用語言(如英文)的網頁內容。
(6)應加強檔案數量
檔案多以大多數使用者可開啟的檔案格式儲存,如pdf、doc、ppt等。另外,全球網路頻寬是以指數成長,所以學校應大量收集或製作如影片檔、簡報檔、動畫檔、數位相片檔等。
(7)網頁內容應注意其是否可被搜尋到
網頁內容應儘量不要採用如Flash、Java、或JavaScript,否則內容不易被搜尋引擎找到。網頁內容的架構設計不宜過多層級或複雜的相互連結,以利搜尋。資料庫或高度動態網頁內容較不利於搜尋,可改採用目錄式或靜態網頁。
(8)應自行分析網頁的瀏覽行為
宜統計分析網頁瀏覽者的來源地、地理位置、或人潮屬性分布或統計分析網頁瀏覽者是否來自於搜尋引擎。
(9)備份網頁內容
宜注意網頁內容可能會因網站架構的重新設計或簡易的更新動作而被損毀,並強制備份屬於老舊的或過時的網頁內容。
(10)採用標準格式設計網頁
採用如Dublin Core標準,可以用來附加網頁相關的作者資訊、關鍵字等資料,可增加網站能見度。
*資料來源:
  1. CSIC(2011)。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十誡
  2. 黃明達(2007)。談淡江大學網站排行進入全球500大。